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 乡村振兴学院»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乡村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乡村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隶属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心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瞄准西部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战略需求及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前沿问题,开展前瞻性、综合性、持续性的产业发展研究与咨询服务,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促进乡村一二三产融合,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为乡村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模式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中心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1、研究方向

  (1)乡村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以产业经济学理论、产业结构政策理论,以产业资源的分配政策作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产业结构演变规律及其原因,为产业政策的制定与选择,提供原理、原则和方法。

  (2)乡村产业组织与管理研究。以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研究对象,对其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运营绩效进行研究,探寻新型经营主体与小农户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3)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立足西部地区自然禀赋,以乡村旅游产业和休闲农业研究为重点,为西部地区乡村旅游产业、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和特色小镇等产业发展与规划制定提供精准服务,助力西部地区精准脱贫。

  (4)农产品品牌与电子商务研究。重点开展以“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大宗农产品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为核心的农产品品牌研究和,构建农产品品牌保护体系,探索区域公用品牌的授权使用机制以及品牌危机预警、风险规避和紧急事件应对机制;重点围绕“农产品电商的标准体系”、“农商互联和产销衔接机制”、“农超、农社、农企、农校等产销对接模式和运行机制”等开展电子商务研究。

  2、人员组成(机构设置)

  首席科学家:

  刘天军,教授,经济管理学院

  联系人(兼研究中心秘书):

  闫振宇,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乡村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室:

  负责人:朱玉春,教授,经济管理学院

  成员:王永强,副教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党红敏,讲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冀浩,讲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乡村产业组织与管理研究室:

  负责人:刘军弟,副教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成员:邵烁群,副教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梁洪松,副教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闫振宇,讲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室:

  负责人:刘天军,教授,经济管理学院

  成员:徐家鹏,副教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闫小欢,副教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赵殷钰,讲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农产品品牌与电子商务研究室:

  负责人:阮俊虎,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

  成员:胡华平,讲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王艳花,讲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李政道,讲师,博士,经济管理学院

  3、联系方式

  刘天军,E-mail:ltj168168@nwafu.edu.cn

  闫振宇,E-mail:yanzhenyu@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