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 乡村振兴学院»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乡村数据资源管理与智慧服务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乡村农业资源数据库与智慧服务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隶属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心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乡村振兴数据资源管理与智慧服务为重点,坚持“开放、流动、联合、共享”的管理机制,紧密结合我国乡村发展现实条件,突出西部地区乡村振兴问题研究,重点围绕乡村生境感知与可靠传输、农业模型与智能决策、农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农业大数据与智能服务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全局性、综合性重大信息技术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为中央和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依据、政策咨询和决策建议,争取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在乡村振兴战略和相关政策领域有影响的一流智库。中心实行中心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1、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农业生境感知与可靠传输技术

  研究面向“大气-土壤-植物”农业生境环境感知技术、“星-机-地”协同感知与信息融合技术;研究植物光谱感知与生理特性获取、图像感知与农情快速监测,红外感知与无损监测技术;面向基于“空-天-地”一体化组网架构的物联网场景,研究网络性能分析模型,揭示制约信息可靠传输的关键要素;研究低成本、低功耗、高可靠的传输理论与方法,利用异质、非可靠传输资源,保障信息传输过程中的时间有效性;结合实际异构网络场景,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组网标准和技术方案。

  研究方向二:农业模型与智能决策方法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面向生境要素动态变化环境下农作物生长知识模型化表达;研究基于多种监测手段的“四情”(墒情、苗情、病虫情及灾情)、作物涨势与产量预测的知识库、模型库方法以诊断推理算法;研究多源耦合条件下的温、光、水、气、肥的精准管决策机制和决策方法;研究“作物-环境-装备”互作机理和多时向多尺度变量决策体系及农作管理精准化方法。

  研究方向三:农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

  研究面向某一用途的农业智能巡检机器人的母体、路径规划、智能避障、运动控制、目标识别、仿地飞行等技术和方发。研究现代农业环境的数据采集、分析与应用一体的智能装备集成技术和方法。

  研究方向四:农业大数据与智能服务

  主要研究内容:基于“星-空-地”多源遥感异构数据的统一表达、存储、更新、可视化表达技术;研究面向多技术、多方法的农业领域知识库、模型库统一组织和管理技术和方法;研究基于云服务的农业决策支持服务平台架构与实现技术;研究基于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的科技服务智能问答系统技术与方法;研究基于协同过滤技术、用户行为画像等实现精准服务推送方法;研究基于各级政府网站、涉农企业网站的农产品价格、供需信息等垂直搜索引擎构建技术。

  2、人员组成(机构设置)

  总负责人:

  李书琴,教授,信息工程学院

  张宏鸣,教授,信息工程学院

  联系人(兼研究中心秘书):

  刘斌,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

  农业生境感知与可靠传输技术研究室:

  负责人:徐超,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

  成员:霍迎秋,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孙红光,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张凡,讲师,硕士,信息工程学院

  张姝茵,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农业模型与智能决策方法研究室:

  负责人:张宏鸣,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成员:王美丽,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刘全中,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刘斌,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聂艳明,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毛锐,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耿耀君,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赵建邦,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杨丽丽,副教授,硕士,信息工程学院

  李嵩,讲师,硕士,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农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室:

  负责人:黄铝文,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

  成员:蒲攀,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冯妍,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杨斌,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张志勇,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代媛,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李彬,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田彩丽,讲师,硕士,信息工程学院

  李茵,讲师,硕士,信息工程学院

  康兵义,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农业大数据与智能服务研究室:

  负责人:蔚继承,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

  成员:孙健敏,副教授,硕士,信息工程学院

  陈勇,副教授,硕士,信息工程学院

  吴昊,副教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崔骋宇,工程师,硕士,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朱珊娜,实验师,硕士,信息工程学院

  牛当当,讲师,博士,信息工程学院

  3、联系方式

  李书琴,E-mail:lsq_cie@nwafu.edu.cn

  张宏鸣,E-mail:zhm@nwsuaf.edu.cn

  刘斌,E-mail:liubin0929@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