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 乡村振兴学院»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乡村振兴空间布局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空间布局研究中心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隶属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心以区域乡村空间布局特征及演变规律为目标,以优化乡村空间布局研究为重点,坚持“开放、流动、联合、共享”的管理机制,紧密结合我国乡村布局的现实条件,突出西部地区乡村空间布局问题研究,重点围绕乡村产业、生态、地形地貌、区位、人口、历史等影响乡村空间布局的机制,开展调查研究,为乡村空间布局提供理论依据、政策咨询和建议,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战略领域一流智库。中心实行中心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1、研究方向

  (1)乡村类型调查及空间布局特征研究。调查研究黄土高原、青藏高原、秦巴山区、河西走廊和新疆绿洲等不同生态类型乡村类型、资源承载力及空间布局的特征。

  (2)乡村空间布局影响机制研究。针对不同生态类型区乡村空间布局特征,重点开展区位、地貌、生态、产业和文化等因素,影响乡村空间布局机制及规律的研究。

  (3)乡村空间布局优化研究。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中基于产业布局、人口分布、基础设施建设等要素的配置,制订不同区域乡村空间布局方案,为乡村振兴村庄空间布局提供依据和方案。

  2、人员组成

  总负责人:

  冯永忠,教授,农学院

  联系人(兼研究中心秘书):

  任广鑫,副教授,农学院

  成员:海江波,副教授,博士,农学院

  任广鑫,副教授,博士,农学院

  师江澜,讲师,博士,资源环境学院

  王琤,资源环境学院

  姚军,资源环境学院

  秦晓梁,副教授,博士,农学院院

  徐丽萍,副教授,博士,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

  张鹏,讲师,博士,农学院

  3、联系方式

  任广鑫,E-mail:rengx@nwaf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