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 乡村振兴学院»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乡村文化传承与振兴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3-26     浏览次数:

  乡村文化传承与振兴研究中心以农村农业部传统农业遗产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隶属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心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乡村文化传承与振兴为主要研究对象,突出西部地区乡村文化振兴问题研究,重点围绕乡村文化发展模式、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乡土文化人才培育以及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全局性、综合性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研究、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理论依据、政策咨询和决策建议,争取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在乡村文化振兴领域有影响的一流智库。中心坚持“开放、流动、联合、共享”的运行机制,实行中心首席科学家负责制。

  1.研究方向

  (1)乡村文化振兴理论与实践研究。重点围绕乡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乡村文化发展模式、乡村文化振兴的内生机制构建、乡村文化振兴的逻辑体系等问题展开研究,深入调查和梳理典型国家和地区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先进经验,为我国乡村文化振兴实践提供借鉴。

  (2)传统农耕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重点围绕传统农业生产系统、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古村落等的保护与传承展开研究,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loballyImportantAgriculturalHeritageSystems,简称GIAHS)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为导向,立足西北、面向全国,系统挖掘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推动具有重要价值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或GIAHS保护名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3)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重点围绕乡村特色文化旅游、民间传统工艺发展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探讨乡村文化乐园、乡村特色文化公园、乡村文化生态博物馆、文化大院、艺术村、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古村落、乡情陈列馆、乡村文学基地、非遗保护特色小镇、乡村文化“一村一品”等的建设与发展。

  (4)乡土文化人才培育研究。重点围绕乡土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机制、民间文艺团队、传统工艺工作站、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育、乡土拔尖文化人才挖掘培养工程、乡村文化人才管理等问题展开研究。

  2.机构设置及人员组成

  总负责人:

  朱宏斌,教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联系人(兼研究中心秘书):

  李荣华,副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乡村文化振兴理论研究室:

  负责人:朱宏斌,教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成员:李荣华,副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左文革,杨凌民俗民间文化研究会会长

  郭占峰,副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张社国,副教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研究室:

  负责人:樊志民,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成员:卢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

  周仕慧,副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卫丽,讲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赵越云,讲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室:

  负责人:杨乙丹,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成员:李军,教授,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崔彩贤,副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张志彪,副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陈晓军,副教授,硕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乡土文化人才培育研究室:

  负责人:陈遇春,教授,博士,教务处

  成员:董红,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赵丹,副教授,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苏燕平,副教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刘鹏,讲师,博士,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3、联系方式

  朱宏斌,E-mail:zhhbin02@nwafu.edu.cn

  李荣华,E-mail:lironghua199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