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 » 乡村振兴学院» 首页» 学术交流

武功县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

       发布日期:2022-07-31     浏览次数:


武功县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21 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国家发改委在《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指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陕西省发改委在“十四五”规划《纲要》 中对西安都市圈培养建设给出了明确的规划界定,提出“对于杨凌农业示范区周边,武功、周至由于地缘相近,要充分发挥杨凌示范区引领辐射作用,着眼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生态圈,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协作共兴、创新平台协同共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种子、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物流电商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构建以杨凌、武功、周至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示范组团”。武功县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后稷教民稼穑源于此处,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陕西省粮食、猕猴桃的主要产地,是西北乃至全国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为抢抓国家和省市发展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构建武功县农业农村社会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此,根据《陕西省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特编制《武功县乡村振兴规划(2021-2025 年)》。规划基期为 2020 年,规划期限为 2021-2025 年,远景谋划到 2035 年。